<
增廣見聞

女人,怎樣才算嫁對了人

至今仍只認可這樣的說法:年齡加在一起剛好50歲的小倆口,就像兩個小朋友,一起出生,一起長大,一起變老,用年輕時清風白水般的相愛相戀,來換年老後相濡以沫的牽手情懷。



不過我知道我落伍了。現在的女人嫁人,和真金白銀有關,可能和愛情還搭個邊,但和年齡絕無關係了。這也無妨。在這個時代,女性已經可以越來越多地掌控自己的一切,職業能做前景規劃,投資可以做回報預估,甚至能在未來十年內把自己的體重和皺紋滋生數量都控制在一定數字範圍內。



那麼,婚姻,唯獨婚姻,我們最大的幸福和美滿,是否可以預謀?



如何才算嫁對人?只有當你開啟婚姻迷宮的重重大門,才會知道門後面是甜蜜還是失望。既然已經嫁人,還是從自己做起吧:你要具備個人魅力。你可以溫柔,也可以張揚,重要的是,做真實的自己;你要有健全的心智。認真審視自己的天賦和能力,丟掉過多的虛榮心;你要能夠冷靜思考。他所缺失的部分對整個婚姻而言是否絕對重要,比如智慧,比如金錢,比如性……



時間是用來成長的,而愛情是用來回憶的。婚姻的冷暖自知,以前聽一個女朋友說過這麼一句話,說是一個男人不肯為你花錢,不能說明他不愛你,至少說明他不夠愛你。大概這句話在相當範圍裡有相當共識,誰都知道要嫁就要嫁個對自己好的,問題是「對你好」這三個字實在過於寬泛,不利於具體比較。所以開頭這句話才這麼受歡迎,想來買寶馬給老婆的總比買寶來給老婆的好,買鑽石給老婆的總比買鋯石給老婆的好。真金白銀,原來也成了婚姻場上的硬通貨。



不過錢到底是錢,大難臨頭的時候吃不得喝不得。要是光看中這兩張錢,估計結婚的不多包養的增多。大家到底是幾千年文明熏陶下來的紳士淑女,都是聽著梁山伯祝英台焦正卿劉蘭芝三聖母劉彥昌林妹妹寶哥哥這般慘烈堅貞故事長大的,都是聽見「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就熱血沸騰眼淚奔流的性情中人。無數事實告訴我們,沒有你情我願的感情基礎,飽含血淚辛苦錢又怎麼會拿來揮灑自如,錦上添花?



說是有個女同學,相貌嬌美工作嬌貴,一次偶遇生意場上的金貴,大家一見鍾情一拍即合。她來發喜帖的樣子恍如昨日,兩個巴掌比蘇丹還紅。她搖晃著我的胳膊,說你抓緊啦抓緊啦,再不抓緊值錢的都被我們挑走啦。這話餘音繞樑尚在耳邊,又聽聞她離婚的噩耗。據說她先生忙於賺錢應酬,三個月來都不曾回家吃飯。錢一卷一卷地扔給她,讓她隨便找人去周遊世界或是回來搓麻。家裡配備全了所有的娛樂設施,從家庭影院到自動麻將機,要什麼給什麼,不要什麼也給什麼。索性買了兩輛豪華跑車,說你隨便換著開,愛去哪裡玩去哪裡玩。



據說兩人分手的鮮活版本是這樣的,女同學燒了一桌子好菜,下最後通牒說你今天再不回來吃飯後果自負。結果男的照樣在外面喝酒到三更半夜,女同學連桌布帶飯菜加盤子一塊捲了扔到外面,一場婚姻也就這麼風捲殘雲地結束了。



這位富貴逼人的女同學,如今開著其中一輛作為財產分割來的豪華跑車,寂寞穿行於那個同樣富貴的城市。她對我說,這輛車活像是一個烙印,提醒著她和周圍的人自己那段金碧輝煌慘淡收場的婚姻。連《還珠格格》裡那個全國文盲代表的小燕子也會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現如今歌星包裝、影星包裝、房屋包裝、職業包裝,太多事情外面披上了金光閃閃的外衣而不見就裡,等撥開重重迷霧的時候,可能看見的是洋蔥心一般潸然淚下。這世界上只有最貴,沒有最好。婚姻裡只能嫁對,不要嫁貴。然而何為對,何為錯?一如《加勒比海盜》裡所描述的那樣,他的心在你這裡,才最珍貴。




徵信專業

破案實錄

傳來傳去

友站連結

徵信公會

copyright @ 真相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カウンター カウンター